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专项支出监管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五法并举”圆满完成2019年度
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预算监管工作

  近期,河南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五法并举”圆满完成河南省2019年度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预算监管工作。

  一、学习政策文件,明确监管重点。根据监管要求,组织学习培训,加强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管理办法、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的学习,全面掌握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等政策,明确监管思路,锁定监管重点,设计资金支出明细、使用情况明细等4套统计报表,提高监管工作效率。

  二、召开座谈会议,充分沟通情况。为全面了解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情况,组织召开市县两级财政、环保、城管等部门参加的工作座谈会,充分听取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项目实施等情况的介绍,掌握预算执行、项目建设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征求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三、确定监管主线,实施穿透核查。根据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具有管理部门多、金额较大、使用分散等特点,重点围绕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投入使用情况、项目立项审批实施情况、财税政策对环保产业的支持落实情况三条主线展开核查,并对发现的问题穿透式跟踪核查,深层次反映污染防治攻坚存在的问题,确保监管的效能。

  四、深入开展调研,放大监管成效。为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放大监管工作成效,就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采取现场重点解剖与非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本性原因,提出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为加强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建言献策。

  五、列示问题清单,督促地方整改。为规范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从资金支出、项目执行两方面拉出问题清单,并督促相关市县举一反三,全面查找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问题漏洞,结合实际逐项整改,确保不留空白、没有盲区、消除死角。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