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专项支出监管

河南监管局:强化实时监控 为财政扶贫资金“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落实财政扶贫资金监管职责,按照《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河南监管局不断提高站位,牢固树立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意识,增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强化实时监控为抓手,为中央财政扶贫资金落实落地“保驾护航”。

   一、提站位,加强统筹

   财政扶贫资金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我局始终站在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从推动中央重大方针政策落实,履行中央财政监管职责的角度出发,全面了解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进程,依托财政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实时掌握河南省财政扶贫资金动态。同时,成立河南监管局扶贫资金监控工作小组,加强局内工作统筹,做到统一谋划、统一布置、统一行动,将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局年度重点任务做深做实,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二、建机制,完善规章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的通知》,结合河南省财政扶贫资金实际情况,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分工,制定了《财政部河南监管局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建立了与地方各级财政、扶贫主管部门等联合监管、联系督导、重大事项报告、定期会商4项工作机制,明确了牵头处室和相关处室责任,提出了工作内容、资料报送、权限管理等各项要求,为监控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抓落实,注重实效

        按照《方案》要求,全局各处室各司其责,将对口司局纳入扶贫资金范围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纳入监控范围。一是督促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及时上传扶贫资金数据信息,完善扶贫监控系统动态数据,做到有据可查。二是对预警信息及时进行排查,发现预警信息动态,分析信息预警原因,核实预警信息线索,做到有警必核。三是梳理脉络,划分重点,全面掌握重点地区扶贫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情况,早发现、早督促、早整改,做到防微杜渐、有的放矢。今年以来,已监控中央财政扶贫资金1929亿元,涉及项目5808个。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