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专项支出监管

河南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目标意识 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质效

  开展中央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是财政部党组赋予各地监管局的重要职责。近年来,河南监管局认真按照部党组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制度机制,重实效、出实招,协同各级地方财政、主管部门及相关项目单位做实做细绩效评价工作,不断推动中央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一、认真加强学习,深化思想认识

  我局紧紧围绕财政改革发展大局,不断加强政策学习,深化思想认识,为贯彻落实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夯实思想基础。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新论述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将全局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准确把握部内司局工作意图,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绩效评价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三是局领导以上率下,带领全局同志勇于探索、积极实践,深入一线参与评价工作,确保中央财政资金安全、规范和有效。

      二、主动统筹谋划,完善工作机制

  我局积极发挥就地就近优势,主动抓好绩效评价工作的上下联动、内外协调,推动绩效评价工作步调一致、同向发力。一是站在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的高度干工作、想问题、提建议,不断增强绩效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和可应用性。二是密切与省级财政部门工作联系,及早收集基础信息,加强分析应用。三是加强与主管部门工作协作,做到评前联合布置、评中联动协调、评后相互沟通。四是以强化内控为引领,推进各业务处流程统一,规范操作。五是坚持全面与重点、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问题整改和政策完善。

  三、优化评价方法,助推工作深入

  对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不断优化评价方法,推进工作深入。一是在做“全”上下功夫,坚持评价指标、评价标准、评价体系全覆盖,综合分析,全面评价。二是在做“实”上下功夫,以资金管理为主线,推动预算资金与绩效目标执行同步下达、相互匹配。三是在做“细”上下功夫,按照科学方法分类选取评价样本,增强绩效评价工作的代表性,真实、准确反映项目资金的绩效实际状况。四是在做“严”上下功夫,注重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层层传导压力。五是在做“长”上下功夫,构建监管局-地方财政-业务主管部门-项目单位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长效联动监督评价机制。

  四、关注事前事中,提高评价时效

  我局对评价工作坚持做到“早启动、早介入、早引导、早完善”,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全面达标为指引,敦促相关单位全面强化基础工作,加快项目实施。如对招投标、政府采购等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做到及时宣讲政策,防范于未然;对项目实施进度慢的问题,要求查明原因,列出工期计划,督促部门联合推进;对于资金项目偏离绩效目标和资金使用方向的,及时督促整改,规范资金使用。如今年10月,我局在对某市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开展绩效评价时,发现某县将艾滋病防治示范区补助资金1450万元擅自改变资金用途的问题,及时制止,收回资金,较好的发挥了绩效评价的纠偏作用。

  五、强化评调结合,当好参谋助手

  围绕部党组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结合绩效评价工作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上级部门完善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一是结合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及时提出调整和完善政策制度的工作建议。二是认真按照部里工作要求,及时向地方反馈绩效评价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整改要求,督促落实到位。三是通过绩效评价前期调研,推动项目积极推进、规范实施。如我局2017年对河南省“粮安工程”智能化改造项目资金开展评前调研时,发现全省该项目绝大多数尚未实施,及时反馈至省财政及粮食主管部门后引起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措施组织项目推进,使全省的项目进度和产出效果均按时达到年度绩效目标要求,有效提高了项目资金绩效。

  六、坚持查究并举,以评促改提效

  评价工作中,我局注重严格问责问效,在规范整改问题的同时,积极帮助基层部门和同志提高绩效管理理念,以评促改,以评提效。如在2018年开展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中,我局以完善政策为目标,通过对样本县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深挖问题根源,提出进一步完善“全面改薄”补助资金的政策建议,得到了各级教育部门的高度认同。河南省财政厅、教育厅的同志表示:“通过你们的评价工作,促使基层干部树立起了绩效理念,现在大家都知道不干事也是要问责的,教育资金在基层的绩效明显提高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