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专项支出监管

河南监管局:坚持“四个强化” 做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审核和政策调研工作

  为做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审核工作,提高中央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管理办法》(财金〔2016〕123号)要求,河南监管局结合本省实际,坚持“四个强化”,认真开展2018年度全省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资金审核工作,并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是强化政策学习。我局及时收集整理中央、财政部和省级财政部门近年来下发的关于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方面的政策文件和工作要求,梳理汇总河南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学习培训,加强业务沟通交流,进一步明确干什么、怎么干、依据什么干,确保审核、调研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是强化统筹安排。制定印发工作方案,列出专项资金审核资料清单和政策调研提纲,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要求。同时,根据往年工作经验,结合河南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工作实际,选择4家省级农业保险公司、4个地市、3个县区进行现场核查和走访座谈,实地了解一线情况、听取一线诉求、收集一手资料,增强审核和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强化实地核查。通过召开座谈会、查看相关资料、调阅保险合同、审核财务数据等多种方式,对选取的保险公司和地方财政部门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实地走访了多个行政村,对农户参保土地面积、保费缴纳方式、财政补贴情况等信息进行了核实确认,确保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

        四是强化成果运用。根据本次审核调研情况撰写河南省农业保险保费补贴专项资金审核情况报告,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成因,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同时,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和地区全面建立问题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确保问题及时高效整改到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