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预算管理论坛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落实“三个确保”
提升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国有资产监管质效

  为切实履行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国有资产监管职责,河南监管局坚持以国有资产配置处置审核审批事项为着力点,科学谋划,多措并举,通过“小切口”汇聚监管合力,推动属地中央预算单位不断提高资产管理水平,促进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理念先行,确保过紧日子要求落地落实。局党组明确要求,结合新增资产配置审核统筹推进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国有资产监管,坚决落实中央关于过紧日子要求,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应。一是学习聚共识。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深刻领会过紧日子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要求,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也是建设节约型机关要求,借助新增资产配置审核发力,督促预算单位资产管理控成本、讲绩效、提效能。二是分类抓规范。在监管工作中秉持厉行节约、执守简朴原则,对于公务用车强调要珍惜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果,严格车辆配备更新,加大调剂使用力度,据实报送新增车辆预算申请;对于办公业务用房督促从严规范管理,强化统筹整合,现有房屋集约节约高效保障,完整合规报送租用依据和资料;对于设备购置明确巩固资产清查成效,严把日常管理,做好绩效评估,确有需要才申请购置。

  二、夯实基础,确保监管工作扎实有效推进。预算单位国有资产监管效果怎么样,问题解决是否到位,必须有方法、有力度,才能确保监管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清底数。以国有资产清查核实审核数据台账为基础,结合近年来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决算日常监管信息数据,全面梳理存量资产类型、数量和金额,准确掌握每家单位固定资产总数、公务用车数量、办公用房租赁情况、重大设备保有情况等,为精准监管夯实基础。二是稳增量。在新增资产配置审核中,借助厘清家底数,按照保障合理、优先重点审核原则,对于超标准、不合理的新增配置申请,与预算单位沟通后严格核减;在日常直接支付授权监控中,对系统预警资产采购信息及时核实,严格把关,强化预算单位资产管理主体责任。三是妥处置。充分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优势,对于大额资产处置申请进行现场抽查和持续推进,确保账实核对一致,处置理由充分、程序规范,处置结果公开公正。

  三、防控风险,确保监管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将内部控制贯穿于监管工作始终,牢牢抓住工作“支撑点”,严格规范业务流程,提高资产监管水平,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一是认真落实今年新修订的《河南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对资产审核审批初审、复审、终审岗位明确设置、明晰职责,明确开展现场审核时审核人员不得少于2人,强化岗位制约,重点落实制度流程、保密、廉政和外部四类风险中重大风险与一般风险防控,压实责任。二是积极推进处室资产监管协调会商工作机制。牵头处室及时传达财政部资产管理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对新增资产配置审核等各承办处室同步办理的监管事项,统一审核标准、统一工作进度、统一反馈信息;承办处室按照牵头处室要求,负责完成分管范围内的资产监管具体事项并向牵头处室反馈审核审批结果,分工协作,各司其职。三是全面提升人员综合素质。加强工作人员技能培训和党建、廉政、保密等相关制度学习教育,强化监督考核,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财政监管干部队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