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预算管理论坛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发挥财政基础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各级财政部门要发挥基础和支撑保障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推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一、结合实际出台优惠支持政策,营造创业氛围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农村地区老龄化、空心化现象严重,农村人才短缺问题突出。为改变人才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各级财政部门要因地制宜,出台相应优惠支持政策,为特色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创造良好创业环境,让“走出去”的人才把在城市里积累的经验、技术以及资金带回来,激活农村创新活力,实现“人才回流”。 

  二、加大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改善人居环境  

  当前农村居住环境较差,公共服务水平与城市差距较大,因此难以长期留住人才。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让返乡精英群体留得住;要提高教育、医疗、社保水平,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好回乡建设人才的后顾之忧。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解决人才作为“人”的后顾之忧,进而把“才”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激励更多有志青年扎根基层。 

  三、精准发力农村人才职业教育,造就本土人才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要加强本土人才培育,充分激发本土乡村人才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要对农民职业教育加大财政投入,“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改善农村人口结构。让本土人才以主人翁意识、主人翁姿态,建设美丽家乡、服务乡村振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要求,运用多种财税政策工具,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使人才这一第一资源成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