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预算管理论坛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加强中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绩效管理的建议

  为促进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河南监管局结合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发现的问题,从预算绩效理念宣传、目标管理、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四个方面,提出了加强中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绩效管理的建议。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动预算绩效管理理念深入人心 

  一是加大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宣传力度,促使各部门各单位充分认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推动“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等理念深入人心。二是抓好预算绩效管理知识培训,围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需求开展多种形式、不同层次的预算绩效管理培训,不断提高各部门各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三是全面贯彻落实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引导各部门各单位以绩效目标为导向抓落实、促改进、求提高,推动项目预算绩效管理从“要我有绩效”向“我要有绩效”转变。 

  二、坚持工作上下联动,促进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更加科学合理 

  一是在预算绩效目标设置环节,业务主管部门应督促资金使用单位将项目资金申请与绩效目标申报一并进行,积极吸纳其参与绩效目标管理,并细化量化绩效目标数量、质量、成本、时效等指标值,确保自下而上申报的项目绩效目标切合资金使用单位工作实际。二是在预算绩效目标审核环节,财政部门应将项目预算审核与绩效目标审核一并进行,合理测算项目资金需求并落实支出责任,会同业务主管部门完善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保障项目能够在一定期限内如期实现。三是在预算绩效目标下达环节,财政部门应将预算批复与绩效目标批复一并进行,在安排下达项目预算资金的同时,同步下达相应的绩效目标,确保项目绩效目标对应的工作量与预算确定的资金量相匹配。 

  三、围绕绩效管理目标,不断提升项目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质效 

  一是围绕绩效管理目标设置,结合中央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特点,不断完善专项资金绩效指标体系,进一步增强用于绩效评价关键指标值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合理性。二是围绕绩效管理目标实现,通过业务主管部门压实资金使用单位的绩效评价责任,着力推动预算绩效自评思想重视、方案科学、程序规范、方法合理、结果可信,提高项目供给质量。三是围绕绩效管理目标绩效,健全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常态机制,加强大数据应用,积极引入第三方参与评价模式,密切相关部门的联动协同,加大对绩效目标未达成原因的综合分析力度,不断提高重点绩效评价工作质效。 

  四、强化评价结果运用,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 

  一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推进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科学化,密切绩效评价投入产出关键指标与项目预算资金测算分配、绩效目标设置的关系,实现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二是优化项目预算过程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及时通过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完善制度办法、调整资金分配方式、提高预算管理水平等措施整改评价发现的问题。三是加快监督问责机制建设,持续加强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在不断强化审计、财政等行政监督的基础上,向人大报告项目重要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等绩效信息,并积极搭建社会公众参与绩效管理的途径和平台,共同妥善解决影响项目实施的难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