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预算管理论坛

河南监管局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排查梳理“回头看”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是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河南监管局坚决贯彻部党组部署,按照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排查梳理“回头看”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河南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总书记9月份视察河南以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庆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认真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引领,把握正确方向,夯实“回头看”工作思想基础。 

  二、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河南监管局高度重视脱贫攻坚领域“回头看”工作。召开专题局长办公会议,党组书记、局长宋其超同志亲自部署,领导班子共同领导,统筹安排。下发专门通知,要求监管三处牵头,全局5个业务处共同参与,分工协作,归口管理,各司其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相关处室扶贫资金监管人员集中学习《通知》,把握文件精神,明确工作时限。制作《脱贫攻坚领域梳理排查问题台账》,统一填报标准。通过全面准备、精心组织,“回头看”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三、讲究方法,提升工作成效 

  围绕“回头看”工作,河南监管局采用了“四对照”的工作方法,取得较好成效。一是对照2015-2019年财政部下发的全年重点工作计划,了解把握近年来我局脱贫攻坚领域开展工作事项。二是对照相关年份发文台账,收集掌握各项工作报告,了解下发整改、反馈及跟踪问效情况。三是对照工作报告发现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形成初步问题台账。四是对照问题台账,查看OA系统,联系当时经办人员,了解问题整改落实反馈情况,进一步补充完善问题台账。通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梳理排查工作。 

  四、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 

  问题整改与否,是此次梳理排查的落脚点。对于脱贫攻坚领域开展监管发现的问题,河南监管局以全年集中反馈、下发整改通知、抄送等形式向地方财政部门进行了通报,要求整改。针对已整改的问题要求举一反三,加强跟踪问效,杜绝再次发生;针对尚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要求建立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限定时限整改到位;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要求各部门通力合作,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持续督促整改落实。今后工作中,河南监管局将对每一项工作报告抄送有关部门并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要求。同时,每年年末,将尚未整改落实问题进行汇总整理发函督促,持续跟踪落实,务求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认真组织、有效排查,本次“回头看”工作共梳理监管工作46项,排查问题254个,截至目前已整改问题119个,有效规范了扶贫资金使用,提高了扶贫资金成效,巩固拓展了脱贫成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