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预算管理论坛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特色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近期,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对地方政府近些年特色农业保险试点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针对存在的财政补贴比例偏高、对政府扶持依赖性较强、市场竞争比较激烈、招投标管理不规范等情况,建议从五个方面着手,切实加强对特色农业保险政策的财政支持和监管力度。 

  一、扩大中央财政对特色农业保险奖补政策范围 

  保险机构是特色农业保险经营的载体,其经营积极性决定了农业保险的发展程度。建议中央财政在选择部分地区开展特色农业保险试点的基础上,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保险机构开展产品创新。针对特色农业创新设计产品,同时选择部分经办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同步开展收入保险试点。通过中央财政资金奖补等形式,加强对特色农业保险政策制定、实施、执行的探索和支持,推动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二、建立由财政支持的特色农险大灾风险保障机制 

  充分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探索建立由农户、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政府等多方共担风险的特色农业大灾风险保障机制。其中,政府主要承担发生概率低、市场难分担的大额损失。保险公司按规定逐年计提并滚存大灾风险准备金,建立跨区域风险分担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应统筹考虑各级财力状况、财政资金效率、预算管理规定、大灾防范需要等因素,合理确定特色农险财政保障资金支持规模,按照“以丰补歉”原则,盈余之年基金滚存,大灾之年用滚存基金进行赔付,差额部分由政府补贴,实现特色农险大灾风险准备金逐年累积和定向使用。 

  三、加快推广地球观测组织卫星数据监管系统 

  目前特色农业保险传统的承保理赔模式成本高、效益低、数据不统一,极易引发合规风险,建议引进高科技手段,加快推广地球观测组织卫星数据监管系统。高科技手段的引入,不仅能有效降低保险经办机构人力、物力等成本投入,还能在提升农户投保便捷性的同时统一保险信息数据,降低承保机构运营成本。一是可以有效规范承保面积、受灾面积;二是能验证重大损失或破坏是否由投保风险造成,可用于评估可疑索赔;三是有利于加强信息共享,实现动态掌握参保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相关情况,从源头上防止弄虚作假和骗取财政补贴资金等行为。 

  四、尽快制定农业保险招投标办法 

  按照财金〔2019102号文件要求,健全全国统一的农业保险招投标管理办法和行业监管标准体系,通过招投标制度一体化、管理标准化,统一农业保险招投标管理政策、行业监管标准、综合评标专家库建设,加强部门联动监管,逐步建立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农业保险招投标市场格局,构建全国农业保险招投标管理“一盘棋”格局。 

  五、进一步加强农业保险联合监管力度 

  财政和银保监等职能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监督管理,一是在鼓励保险公司参与市场竞争的基础上,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创造良好市场环境。二是改进财政补贴资金拨付方式,由省级财政采取国库直接拨付方式,按照农业保险签单承保进度,直接对各保险公司省分公司拨付和结算财政补贴资金,从而提高资金拨付效率,防止挤占挪用以及骗取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发生。三是加强财政绩效评价,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对省市县农业保险实施财政补贴的参考依据,督促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落实农业保险政策,切实发挥财政补贴资金的经济、社会等综合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