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收入执行监管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四措并举 提升退税政策落实情况核实工作成效

  近期,河南监管局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多措并举,认真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落实情况核实工作,全面提升工作成效。

  一、吃透政策,明确目标。全面梳理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相关文件,组织核实组人员认真学习掌握文件精神,精准把握政策范围、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目标,重点关注企业有无虚构业务套取退税政策务、有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有无回收立废企业串通倒卖进项税发票等问题。

  二、锁定重点,解剖麻雀。积极与河南省税务局联动,全面了解掌握相关企业退税情况。灵活运用大数据分析找准重点,认真筛选有代表性、能够体现政策效应的地区,以及综合利用资源数量大、退税金额大的企业深入开展核实。针对同一个行业,选取一个企业运用“解剖麻雀法”重点分析,总结归纳,做到重点发力,提升工作效率。

  三、严审资料,重点追溯。从基层税务部门退税审批资料入手,对比企业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科目明细账等财务资料,核实企业申报数据的准确性;充分利用税务部门金三系统,对采购量大的上游企业和销售量大的下游企业开票情况进行追溯,关注有无虚假票据、虚假合同的情况,核实企业申报材料的真实性。

  四、深入调研,建言献策。组织基层税务部门座谈交流,了解掌握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充分听取税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实地走访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关注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调研反映的的问题,深入分析,提出了完善退税政策、助力生态环保,实施定期检测、健全查证方式,建立联动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政策执行等四条政策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