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收入执行监管

河南监管局:促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的建议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2019年财政工作的头等大事。河南监管局在减税降费政策调研评估中,针对市场价格传导、社保缴费、政策宣传、纳税流程等影响企业获得感的问题,提出进一步促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的建议。

  一是统筹协调打好政策“组合拳”。地方各级政府要深刻认识减税降费的重要意义,针对目前政策执行中存在的市场价格传导不畅,部分企业享受不到政策“红利”等问题,要及时组织辖内发改、财政、税务、市场监督、商务等各主管部门沟通协调,明晰责任,加强管控,积极督导,尽快消除政策“盲点”、“痛点”和“堵点”,帮助上下游企业不折不扣地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

  二是继续推进社保降费政策的实施。为有效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各地政府应继续稳步推进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稳定征缴方式,规范征缴流程,优化征缴服务,妥善处理企业历史欠费问题。同时在确保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社会保险待遇及时足额发放的基础上,研究制定适当的缴费基数,切实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

  三是加大减税降费宣传力度。一方面加强政策宣传的针对性。通过问题答复汇编、申报指南、案例讲解等纳税服务手段,推动企业了解、熟悉政策。积极支持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结合服务对象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解读和辅导。另一方面拓宽政策宣传的的覆盖面,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新闻媒体等渠道广泛宣传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以及取得政策实施效果的企业案例等。

        四是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更加简明易行。为确保减税降费“红包”精准“落袋”,应积极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优化操作流程,更加简明易行。如多选用受企业欢迎的减税政策措施,通过申报指南、案例讲解等方式,将文件中较为抽象的用语转化为浅显易懂的语言,使减税降费政策简明易行好操作。同时,加强对企业财务主管和办税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专题培训层次,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增进对减税降费政策的理解和执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