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内部控制建设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部内控委会议精神
认真开展内控总结和自评工作

  近日,河南监管局召开会议,贯彻落实11月18日财政部内控委工作会议精神,布置安排2020年内控总结和自评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内控思维。全局干部认真学习部领导讲话精神和内控委会议要求,深刻认识做好内控工作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内控工作的使命责任,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内控建设的总体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内控建设。局党组要求各部门对照新精神、新要求,结合内控工作实际,全面梳理内控管理各项制度,深入排查内控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明确内控责任,细化内控任务,进一步完善措施,切实加强内控管理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河南监管局内控年度总结及自评工作由局内控委负责部署和领导,并对工作总结和自评结果进行审定。内控办(监管五处)作为内控牵头部门,具体承担督促落实和汇总上报等工作。 各处室、服务中心负责本部门的内控总结及自评,组织本部门对照相关制度规定和内控年度计划,认真开展内控年度总结和自评打分工作。

  三、统一考核流程,扎实开展自评。在借鉴财政部内控考评、综合考评等有关规定的基础上,根据监管局工作实际设计制订《河南监管局内部控制自查评价表》,明确自评工作的方法和标准。从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和内部监督五个方面35个具体项目进行打分评价。利用完整的内部自评、自查、整改机制,确保全局形成制度制定、执行、监督的系统性内控体系,推动内控制度建设和内控治理能力全面提高。

  四、深化内控治理,提升监管效能。河南监管局以年度内控总结和自评工作为契机,将内控工作和预算监管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财政内控的保障作用,强化预算监管关键环节和重点业务的风险防控,以内控促改革、以内控强管理,增强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的执行力,切实防范和化解业务风险,确保各项工作运行高效,推进内控治理和预算监管工作一体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