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内部控制建设

河南专员办:狠抓“六力” 提升内控建设管理水平

  深化财政内控建设,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从源头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重要抓手。河南专员办紧紧围绕部党组加强内控建设各项要求,以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为抓手,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有效避免了预算监管过程中的行政风险、法律风险与廉政风险。

  率先垂范,发挥领导引领力。办领导高度重视内控工作,把内控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要抓手。将内控工作与党风廉政、业务同研究、同部署。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带领全办干部深入学习财政内部控制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法,将“我要内控”变成全办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工作中时刻绷紧内控这根弦,不断提高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水平。

  扎牢笼子,提升制度约束力。按照法律、法规的原则及授权,完善内部程序,严格行为规范,推动科学合规履职尽责。制定并动态修订《河南专员办内控规程》,调整业务流程,重组架构。明确审核、审批等内部违规处理措施,划定红线。建立月例会和重要事项督办制度,提升重点工作执行力。修订公文办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公文流转和签报制度,理清各环节审批权限和责任。补充制定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等,堵塞管理漏洞,强化后续推动。

  信息建设,健全内控执行力。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对预算监管主要业务的内控有效性进行监控,做到过程留痕、责任可追溯。非涉密公文全部通过协同办公平台(OA)运转,明确各环节权限、时限,固化程序,可查可控,全程留痕,打造收文、发文“生产流水线”。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利用法律顾问这一“外脑”,加大保险系数。外出发放廉政监督卡,工作结束进行廉政小结,强化现场工作管控。严格执行“双随机”,减少自由裁量权,防范舞弊风险。

  突出重点,提升内控精准力。精准把握内控工作重点,杜绝内控制度和实际工作“两张皮”。简化内控流程,提高防控措施针对性和有效性。统筹考虑各处室岗位设置,明确职责分工,提高内控人员对业务的精深度和实际内控能力。有效加强审核审批岗位风险管控,对预算审批审核等重点环节,严格内控流程,形成硬约束。对“三重一大”如维修改造工程等内部管理高风险领域,抽调办内干部中具有招标资格、熟悉建筑领域等专业人士,直接参与招投标工作,有效制衡,做到风险可防可控,落到实处。

  内部巡查,提高内控影响力。内控制约权力,巡查监督权力,两者共同防范权力运行风险。我办从严从实开展内部巡查,以巡查的“威慑效应”“说服效应”,提高内控有效性,防止内控制度弱化、虚化。通过内部巡查,实现了对全办落实“两个责任”、党内组织生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全覆盖,内控成效大为提升。紧盯办党组成员、各支部书记和岗位责任人等重点巡查对象,以及“三会一课”、财务报销、事项督办、公务接待、工程建设等重点巡查事项,客观巡查“廉情”。发现问题即知即改,并注重跟进,做实内控回头看,切实“红脸出汗”。

        成果利用,扩大内控推动力。狠抓成果运用,将单位和个人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与评优评先等挂钩,形成有效内控工作成果转化机制。内控执行情况作为年终评选的重要参考,将内控及内部巡查结果向全办公开通报,制定针对性措施,推行系统性整改。通过成果利用、结果反馈并不断完善,我办业务流程规范、岗位职责明确、相互协调制衡,及时有序的风险事件应对机制、完善的督导和问责机制初步建立。实行内控以来,我办未发生风险事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