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内部控制建设

河南专员办:“四个侧重” 推进专员办内部控制建设

  加快财政内部控制建设是优化财政治理、推进依法理财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财政权力运行的客观需要。专员办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应侧重做好四个方面,防范财政权力运行风险。

  一是紧扣专员办职能特点。“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专员办建立完善内控体系,应紧贴自身实际,涵盖专员办职责和权限的各个方面,实现全面监督与流程控制,最大限度发挥内部控制的积极效应。一是应突出职能转变特点,围绕加强财政预算管理,通过嵌入财政部主要业务流程以体现专员办派驻特点。二是应立足自身实际,围绕基础工作开展,既要实现全面规范和整体提高,更要强调可操作性,防止内控建设华而不实。三是应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借助计算机软件的刚性约束扎紧“制度篱笆”。

  二是防范权力运行风险。“有权不可任性”,防范权力运行风险是开展财政内部控制建设的一个基本假设,能否确保权力运行风险可控,是判断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好不好用、有没有效的“试金石”。一是应根据业务目标,对影响目标实现的风险点进行排查,对识别出的风险点按重要性进行排序,通过风险识别和评估较好地把握内部控制建设方向。二是应根据风险评估结果,采取不相容岗位分离、分层授权、归口管理、流程控制、信息留痕等措施,着力减少自由裁量权,通过制定风险应对措施提升内部控制建设成效。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机制建设是工作正常运转的保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就是建立健全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一是应注重内部控制制度的体系化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制定覆盖权力结构安排、权力运行机制、权力运行环节及工作纪律要求的规章制度。二是应注重内部控制制度的动态优化调整,根据业务变化,定期修订内部控制制度和具体操作规程,主动适应专员办工作转型的新发展、新要求。

        四是严格制度流程执行。“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为避免规章制度成为沦落为装点门面的“纸老虎”、“稻草人”,制定的规章制度须确保严格执行。一是应建立严格执行制度流程、凡事不存侥幸心理的良好氛围,使恪守制度流程已成为每个理性人的第一选择,让遵规守纪成为每个干部自愿遵守的行为规范。二是应同步建立制度执行的保障机制。通过风险识别评估、内部定期巡查、重大事项督办和内部控制成果应用等保障措施,维护内部控制制度的权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7年0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