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内部控制建设

河南专员办:建立内部巡查制度 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决策部署,河南专员办结合自身特点,建立了内部巡查制度,并于2015年12月正式启动。巡查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实际,真巡实查,不走过场,注重常态化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结合实际,建立巡查制度

  与部机关不同,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专员办的管理有其自身特点:一是远离部机关,有一定独立性;二是机关党团组织双重管理有其自身规律;三是处在监管一线,直接联系基层预算单位和人员,风险点较多。根据以上实际,按照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我办党组坚决贯彻部党组指示,在去年9月份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若干规定》,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建立办里内部巡查制度,对办内开展巡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巡查内容等提出具体要求,将中央和财政部巡视工作做法运用到内部巡查工作中,实现与财政部巡视工作的有效衔接,进一步扎紧“制度篱笆”。

  二、从严要求,首次巡查全覆盖

  办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担任内部巡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纪检组长具体抓落实,办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明确两个巡查小组分别由两位副监察专员担任组长。在全办干部大会上做巡查工作动员,对各处室、机关服务中心提出明确要求。巡查期间办党组多次听取情况汇报,推进工作务实开展。

  明确巡查工作重点。巡查内容侧重五个方面:即各处室(单位)主要领导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重大事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内控流程执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情况。重点岗位巡查主要是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办公室负责人、工会主席、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的岗位工作风险点。

  科学确定巡查工作方式。按照回避和交叉巡查的原则,抽调原则性强、业务水平高的人员组成巡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了解等多种形式,全面客观巡查“廉情”。巡查组共召开座谈会9场次,与干部职工个别谈话20余人次,查阅大量业务档案及财务账册资料。巡查前充分准备,先自查,后巡查,通过进点前被巡查部门自查报告内容,实现对问题和线索的快速跟进。巡查中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巡查重点,有效解决了巡查时间短和找准突出问题之间的矛盾,提高了工作成效。

  抓早抓小,从严从实。到今年1月底,历时近一个月,我办已按期全部完成了对6个处室和机关党委、机关工会、机关服务中心的巡查工作,实现了首轮巡查的全覆盖,通过巡查发现业务管理、内部管理、财务管理和重点岗位管理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深入剖析,立即整改,推动巡查工作常态化

  实事求是,找出问题产生原因。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办党组不回避,不偏袒,实事求是,将问题摆在桌面。通过深入剖析,找出有些干部“一岗双责”意识还不强、制度执行未完全到位、考评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原因。

  积极整改,用好巡查成果。对巡查发现的各种问题,在梳理分析的基础上在办内进行通报。坚持立行立改原则,列出问题整改清单,逐项整改落实。同时注重研究分析巡查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加强综合分析,推动巡查成果利用最大化。

    统筹规划,建立长效机制。将巡查制度纳入全办年度工作规划,通盘考虑,统筹安排。总结首次巡查工作经验,修订完善制度规定,增强制度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坚持巡查工作方向不偏、力度不减,促进全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有效落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6年0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