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内部控制建设

河南专员办:“三突出” 构建全方位内部控制体系

  强化内控管理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防控廉政风险的有效手段。河南专员办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以“两个突出”构建全方位内控管理体系。

  突出全面性。内控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的、长期的、不断完善的过程。河南专员办提前谋划,结合我办实际情况和原有制度规定,全面梳理财政预算监管业务和内部运行工作流程,排查岗位风险,提出防控措施。内容涉及党风廉政、业务流程、机关运转等多个方面。

  突出时效性。《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试行)》等文件下发后,全办深入学习,开展“我为内控献建议”大讨论活动,收集建议60多条。成立内控制度起草小组,按照财政部文件精神,几易其稿,制定出台《河南专员办内部控制操作规程(试行)》,经财政部审核第一批通过,形成了以内控规程为主,各个明细制度为辅的内控管理制度体系。

    突出实用性。实施内部控制的核心是落实好权责一致、有效制衡,体现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的要求,使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河南专员办重点把握五个方面,提高内部控制的有效性。一是按照财政部对专员办转型后内设处室的职责要求,调整处室人员配置,建立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协调配合、运转高效的内设机构和职责体系;二是理顺和细化管理流程,将各个业务中的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和监督机制,融入流程中的每个环节;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业务和流程,查找风险点,提出防控措施,进行有效防控;四是组织开展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内控薄弱环节、查找原因、堵塞漏洞;五是强化问责,对未能有效履责的情况予以追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5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