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会计信息监管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加强合作 互补优势
提高对会计师事务所联查质效

  近期,河南监管局在财政部监督评价局的统一安排下,会同中注协对天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开展检查,检查中,双方加强协调合作、优势互补,较好地完成了检查任务。

  一、落实责任,合理分工。联合检查组的成员由河南监管局、中注协和各会计师事务所聘请的专家组成,各有所长。检查组首先落实组长责任制,由检查组长确定检查重点,把握检查节奏,负责全面协调工作。其次按照专长进行分工,审计专家负责年审项目执业质量检查,质控专家负责质控体系评估,人力资源专家负责薪酬制度评价,中注协的同志负责一体化管理情况的检查,监管局的同志负责会计师事务所的财务问题和延伸检查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第三,定期组织汇报研讨,每周组织阶段汇报会,并在会上共同探讨疑难和重大问题。

  二、优势互补,点面结合。监管局和中注协有各自的检查思路和特点,监管局是辐射思维,擅长发现疑点;注协是网状思维,侧重于全面评估。在本次联合检查中,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点面结合,在中注协全面总览的基础上,监管局抓住重要突破点,由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延伸到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中注协的专业判断和监管局的行政判断相结合,职业怀疑与延伸检查无缝衔接,切实发挥了联合检查组“1+1>2”的辐射效应。

  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检查中坚持问题导向,在发现执业质量问题的同时,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探究影响审计质量的核心问题,从质量控制制度、合伙机制、薪酬制度、一体化管理制度入手,分析制度设计的合理性及其运行有效性,以及出现问题时应对措施的有效性,最后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为财政部进一步加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管,提高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质量提供合理化、规范化工作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