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会计信息监管

河南监管局:一围绕二贯彻三结合 做实做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

  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河南监管局在近期对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中,提升检查工作成效,采取“围绕一个目标,贯彻两个要求,做到三个结合”的工作方法。

  一、围绕“一个目标”,统筹谋划有序推进。我局紧紧围绕促进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这一目标开展检查工作。在制定检查方案、查前培训、检查选点过程,与医疗保障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双方共同统筹部署、分工协作。现场检查中与医疗保障部门共享检查信息,及时沟通发现的问题,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医疗改革,一起研究如何建立可持续的医疗保障体系,确保了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贯彻“两个要求”,依法行政尽职履责。一是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带着使命和责任感开展检查工作。现场检查期间,宋其超局长亲临检查一线,听取检查组汇报,深入被查企业生产车间现场调研,并对检查工作进展和廉政建设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和要求。二是贯彻国家机构改革后监管局新职能职责要求,紧扣被查企业会计信息质量这一主题,以财务会计报告、会计账簿、凭证等资料为基础,以《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为依据,对被查企业会计核算和披露的真实性、完整性开展检查。

  三、做好“三个结合”,深入检查提高质效。为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内查与外调相结合。在检查被查企业的同时,抽取部分发票,到发票开具方、税务局、和开户银行实地走访,调取相关资料,进行“穿透性”延伸检查,摸清底数、查实问题。二是查账与问询相结合。在查看企业账簿凭证等财务资料的同时,与市场部、大客户部、营销管理部、营销区域销售人员等多个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并就部分情况形成了财政问询笔录。三是检查与调研相结合。以检查促调研深入开展,以调研促检查理清思路,注重药企成本分析,研究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剖析医药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撰写了调研报告《标本兼治 不断完善药价形成机制》,为下一步加强医药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完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