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会计信息监管

河南专员办:抓好查前准备 夯实预决算公开检查工作基础

  近期,财政部部署开展2018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河南专员办在认真总结前几年检查经验的基础上,通过领导提要求、全员学政策、干部讲案例等形式,扎实做好查前准备工作,为正式开展检查工作夯实了基础。

  一、高度重视,提出检查要求

  预决算公开检查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建立全面规范透明预算制度的重要举措。接到检查通知后,在办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检查组严格按照财政部要求,紧密部署检查任务,制定详实的检查方案。办领导在培训会议上强调:“预决算公开检查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通过检查达到促进地方更快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的目的,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各检查组成员一定要提高认识、做好分工、突出重点,在做好检查工作的同时,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守纪律、敢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精神风貌,圆满完成检查任务,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

  二、加强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一是组织学习预决算公开相关政策,特别是《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等具体操作文件,通过集中讨论,明确政策要求,确保检查程序到位、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不出纰漏。二是由处内参加过预决算公开检查的同志向检查组成员讲解具体检查的做法和经验,梳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典型案例,并预判预决算公开还可能存在的薄弱点和可能发生问题的环节,精准发力,提升效率。

  三、严明纪律,自觉维护专员办良好形象

  检查组集中学习检查工作规则、内控操作规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继续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法依规开展检查。一是要按照《财政检查工作办法》等有关规定,依法行政、依法监督,充分获取证据,认真听取反馈意见,严格把握政策,体现良好的专业素质。二是要提高保密意识,每一个参检人员要切实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记的不记、不该传的不传。三是加强廉政纪律,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做到廉洁自律,自觉树立良好的形象。通过查前准备工作,检查组成员在较快摸清相关情况、掌握相关政策的同时,也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为正式开展检查工作夯实了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