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会计信息监管

河南专员办:抓好检查整改督促 提升地方预決算公开水平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河南专员办在2017年度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结束后,及时督促河南省相关预算部门开展检查整改工作,达到了以整改促提升的良好效果。

  一、明确整改要求,注重发挥地方财政部门牵头作用

  河南专员办注重发挥地方财政部门牵头整改作用,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将检查处理决定下发至河南省各级财政部门,要求相关预算部门在整改问题的同时,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河南省地方财政部门积极发挥整改牵头作用,按照各部门负责本单位预决算公开的要求,以下发通知、通报、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方式,将整改任务逐项落实到相关预算部门,并召开专题会议、逐户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指导相关预算部门开展整改工作,有效促进了检查整改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争取理解支持,促进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整改到位

  河南专员办主动向相关预算部门所在地政府办公室抄送检查处理决定,争取当地政府领导对预决算公开检查整改的理解支持,引起了当地政府相关领导的重视,纷纷以专题会议等形式研究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整改工作。在当地政府领导和财政部门的推动下,河南省相关预算部门认真学习预决算公开有关规定,深入剖析问题成因,逐条对照整改,补充细化了2017年度预决算公开内容,更正了网站公开事项,并根据涉及问题情节轻重不同,对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的相关人员分别给予行政警告、调离岗位、批评教育等处分,有力促进了检查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三、推动机制建设,扩大检查整改成效

        河南专员办及时向相关预算部门宣传介绍预决算公开的法规政策,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培训学习、细化预算编制、严格报批管理、强化日常管理等方面,指导相关预算部门构建预决算公开长效机制。河南省各级财政部门会同相关预算部门以专项检查整改为契机,加强了对预决算公开政策法规的日常学习,健全了开展预决算数据对账、成立专家评审组、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等日常审核把关制度,并计划在考核办法中增加部门预决算公开结果与年度预算资金安排挂钩的规定,共同推动了预决算公开工作抓细抓实抓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