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会计信息监管

河南专员办扎实推进跨境会计监管工作

  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河南专员办2018年首次承担跨境会计监管任务。在办领导的带领下,全体参检人员面对新挑战,化压力为动力,在检查实践中学习准则,探索方法,明确思路,锻炼队伍,进一步提升了我办的会计监管水平。 

  一、聚焦工作目标,做到“三个到位” 

  检查工作紧紧围绕香港财务汇报局的监管需求,结合移交协查线索,认真检查和区分企业的会计责任和事务所的审计责任。对于以上工作目标,我办做到三个到位:一是“组织到位”。在接到检查通知的第一时间内党组书记、监察专员宋其超同志做出批示,要求化压力为动力,争取圆满完成检查任务,并迅速成立了以副监察专员兼纪检组长李冬云同志为组长的检查组,实行以检查组长为总指挥的决策科学、指挥有力、传导有效的组织体系,做到责任到组、责任到人,确保检查合力凝聚。二是“保障到位”。此次检查,得到了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和办党组的强力支持,所抽调的参检人员也是近几年素质最高,能力最强的,确保了检查工作的高质量。三是“汇报到位”。在检查前与检查中,及时向财政部汇报,争取上级支持;向办领导定期不定期汇报,有问题随时请示,做到出现问题快速解决。 

  二、明确工作思路,抓住“四个重点”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针对检查组在外地工作的临时性和检查队伍组成的特殊性,以开展临时支部活动为抓手,促进检查工作高质量,把高质量党建推动业务工作高质量落到实处。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检查组把香港移交的八个问题线索,按类型进行梳理分类,分解下达各组,各小组以分解的任务为导向,根据国际国内准则的不同规定,核实认定是否存在会计责任和审计责任,必要时我们在时间上进行了跨年延伸,内容上适度扩展,确保问题查深查透,让企业和事务所真心认同服气。三是突出政策导向。跨境监管的重要特征是有明确的监管需求,要求检查人员熟悉会计准则和相关政策,熟练掌握准则在具体工作的实际运用,以准则为尺度,对照检查,排除惯例做法,打破政策执行潜规则,突出政策导向,寻找执行偏差。四是突出廉政建设。此次检查,检查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在住宿、就餐、交通等方面严格把关,得到了被查企业的理解和认同,把财政部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做到了忠诚、干净、担当。 

  三、注重工作方法,抓好“五个环节” 

  一是抓住组织环节。在明确组长副组长的基础上,指定各小组负责人,确保组织架构清晰,分工科学合理。二是抓住指导环节。处长带队到部监督检查局接受查前工作指导,在开展检查的关键时期,请部监督检查局派员莅临现场指导工作。三是抓住信息采集环节。在广泛收集企业通过网络公开信息的基础上,主动听取企业管理层和签字注册会计师师介绍情况,调取被查企业资料和审计工作底稿,在检查中到达生产车间,掌握流程信息。四是抓住讨论环节。在科学分组,任务到人的前提下,现场负责人定期召集所有参检人员对检查情况进行汇报讨论,处长、业务骨干、专业人员发挥各自优势,碰撞思想火花,掀起头脑风暴,去伪存真,形成共识。五是抓住检查沟通环节。对检查发现问题与被查单位多次沟通,充分听取被查单位意见,在存在的问题与定性上初步达成一致意见。 

  此次检查,使我办初步掌握了两地上市企业在执行准则中的共性与差异,加深了对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理解,积累了跨境监管的实战经验,提升了检查人员的专业能力,增强了我办在会计监督工作中克难攻坚的信心和勇气。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