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会计信息监管

河南专员办:运用互联网思维 创新会计监督方法

  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受到其冲击,会计监督工作也应紧跟时代潮流,转变工作思路和方法。河南专员办在2017年的会计监督工作中,加强互联网思维,根据互联网经济的特征创新监督方式,迎接会计监督新业务的挑战。

  一是运用“大数据”思维,系统切入开展检查。互联网企业收入的特点是交易笔数多,单笔金额小。例如某企业的一款游戏,全年充值交易1000多万次,其中有600多万次是5000元以下的交易。因此,对“大数据”的提取分类与分析运用显得尤为重要。我办运用“大数据”思维,从信息系统入手,在企业的网络平台收付费系统、财务系统和游戏计费系统中自动抽样、自动验算现金充值、游戏币余额和消耗等数据,并与财务记账收入进行对比,检验企业收入的真实性、完整性及准确性。

  二是开启用户思维,换位思考创新监督。互联网企业的经营理念、营销方式与传统企业有很大区别。例如互联网企业多数通过支付大量的宣传推广费用吸引用户和流量,并且宣传方式不像传统媒体以文字和画面展示为主,而是以悬挂网络链接和弹窗等信息导引形式为主。因此,对互联网企业的监督不能拘泥于“管制”式的检查思维,而要针对企业特点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我办开启用户思维换位思考,本着“鼓励创新,审慎包容”的态度,以提出政策建议、完善制度的方法,创新监管模式。

  三是推行社会化思维,多方互联做好调研。互联网企业存在的问题是行业共性问题,并非一家独有。我办在会计监督工作中推行社会化思维,利用财政部监督检查局的监督交流平台,与兄弟专员办发扬群体协作精神,发现问题互相交流,遇到难题共同讨论,并在兄弟专员办的牵头下,与地方国税局座谈,共同探讨如何推进对互联网企业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在多方探讨的基础上做好典型案例剖析和专题调研。

        四是强化简约思维,立足实际完善监管。会计监督工作中,常因工作需要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员,他们固有的职业习惯是履行一些形式上的测试程序。我办在本次工作中,提出简化思维,从实际工作需求出发,以问题为导向,直奔主题,不走形式,重在实效,查找企业实质性违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从制度层面提出加强和完善监管的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