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会计信息监管

河南专员办:“四个关键” 扎实推进国有资本收益审核

  按照财政部要求,河南专员办对纳入国有资本收益缴纳范围的驻豫企业申报缴纳2016年度国有资本收益情况开展审核工作。审核中,我办抓住四个关键,扎实有序推进,提升工作成效。

       一是认真调查、及早筹划。为更好完成审核工作,相关处室积极和申报企业进行联系,主动了解企业申报工作进展,明确财政部申报工作相关要求,做好审前调查。根据调查情况,提出初步审核方案,对方案中的审核内容、审核重点等进行论证和探讨,确定重点步骤和方法,确保审核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科学分析、选点试核。对审核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早预判,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提前进行了解,熟悉财务管理情况,探索审核方法,边审核边学习、边审核边改进,避免全面展开后再作调整,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分工协作、沟通配合。在准备阶段,由牵头处室召集相关处室集中召开审核工作布置会,在会上就审核方法、审核重点、审核要求等进行讨论,对审核实施方案提前进行会商,统一审核和上报要求。根据工作方案确定对口处室资料上报时间,由牵头处室汇总形成报部报告经对口处室会签后统一上报。

        四是主动探索、创新方法。运用数据比对、行业分析等方法,主动探索、积极创新审核手段。另外,主动借助外部力量,邀请国有资本管理相关专家给予经常性的工作指导,并聘请相关中央企业业务骨干参与事前调查和座谈分析,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7年0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