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部门预算监管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服务指导 优化流程 提升预算编制效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要求,河南监管局以服务促完善,以审核促规范,提升预算单位2021年预算编制审核效能。

  一、服务指导,加强政策宣传力度。2021年预算编制审核工作首次将“医疗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养老保险单位缴费”两个模块纳入编制和审核范围,对预算单位预算编制速度、编制质量和编制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河南监管局突出服务指导,以水利部黄委会、河南省气象局等单位的预算编制会议为平台,集中讲解政策,现场答疑解惑,强调预算刚性约束理念。同时,以微信群、QQ群为平台,加强对预算单位的动态指导。确保预算编制人员精准把握政策,提升编制水平。

  二、优化流程,提升审核工作质量。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为保质保量完成审核任务,河南监管局积极探索人员信息、规范津贴补贴、医疗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项目支出、新增资产配置等6个阶段审核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结合实际针对性地制定了分阶段审核工作方案和操作流程,确保重点突出、口径一致,全面提升审核工作效率。同时,结合属地中央单位体量、审核人员配置情况,交叉录入数据,流程无缝对接确保预算审核有效有序推进。

  三、突出重点,确保审核精准高效。根据预算编制要求,在人员信息审核时,注重年度间逻辑关系,确保人员信息真实准确;在津贴补贴审核时,注重报表关联和勾稽关系,确保标准正确、需求合理;在新增资产配置审核时,注重结合存量审核增量,确保单位资产配置集约高效;在项目支出审核时,注重支出明细与项目评审的衔接,确保项目合规、绩效目标合理等,突出重点,精准高效,确保了审核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