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部门预算监管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精准发力 认真做好属地中央预算单位
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

  为做好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财政部要求,河南监管局多措并举,找准重点,精准发力,确保审核工作高质量完成。

  一、提高站位,夯实审核基础。一是统一思想,正确把握政策依据。组织参审人员进行审前培训,针对养老保险实施准备期清算资金和2020年养老保险缴费经费审核需求,对照审核操作指南逐条讲解,着重强调审核的内容、重点和方法,吃准吃透相关政策依据。提高站位,将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与“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相结合,正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为审核工作打好基础。二是规范操作,统一流程和口径。明确审核的目标、范围、内容,规范工作流程,明确人员分工和工作要求。深入分析审核重点内容,逐条梳理,针对不同审核内容的入手点、着力点,整理形成审核所需详细资料清单,为审核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三是提高效率,构建灵活的工作机制。建立审核人员微信工作群,通过群内讨论、召开音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快速解决审核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审核人员对文件精神和政策内涵的学习领会,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能。

  二、问题导向,找准审核重点。一是准确把握两大审核目标及五项重点审核内容,紧扣单位性质、归口情况、缴费人员、缴费基数等审核参数。通过“四对标一核对”找准问题突破口,即审核测算表与填报说明对标、与部门年度预决算对标、与社保部门反馈确认明细表对标、与部门当年实际执行数对标,二级预算单位汇总数据与下属单位数据核对,发现审核年度与社保核算年度数据统计口径差异较大,因机构改革造成基层预算单位数量、准备期内人数审核数据与实际数据不配比等问题。二是问题导向,精准发力。通过牵头处室与属地社保部门积极沟通,了解预算单位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情况,包括单位性质和编制审核、缴费基数等。三是研究分析预算一体化操作系统中,表间勾稽关系及数据间逻辑关系,构建审核数据模型,为审核工作开展提供指导方向。四是建立工作审核台账,明确各环节和事项责任人,厘清工作思路,留存工作记录,充分掌握审核情况的“全景图”和“细节图”。

  三、强化沟通,提升审核质量。一是承办处室定期向牵头处室汇报养老审核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请示,保证审核工作顺利进行。二是主动联系预算单位有关负责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强调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谨性,讲解资料报送口径、内容和形式,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审核基础材料准确完整。三是分组建立与各基层预算单位信息沟通渠道,充分利用微信群、电子邮件等,拓展交流方式,及时解答、纠正资料报送和审核内容等方面的问题,确保审核工作高质量完成。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