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部门预算监管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审核与服务并重 保质高效
做好税务系统医疗保险经费审核工作

  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河南监管局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坚持审核与服务并重,保质高效完成河南省税务系统2020年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经费审核工作。

  一、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收到财预便〔2020〕68号文后,河南监管局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吃透政策精神,准确把握审核标准。及时印发《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关于开展属地中央行政参公单位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经费审核工作的通知》,明确审核范围、依据、内容、方式、要求及需要报送的相关资料,确保审核质量。

  二、深入调研,现场指导。医保缴费审核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尤其是税务系统单位多、情况复杂,河南监管局及时派出审核小组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税务局、郑州市金水区税务局进行审前调研,及时掌握审核对象前期申报医保缴费经费需求预算情况,对审核对象提出的参保人数、人员身份、缴费基数口径、报表填报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

  三、分工协作,加强沟通。根据各处室职责分工,由监管二处牵头本次医保缴费审核工作,其他相关处室积极配合,按照对口联系预算单位开展审核。针对税务系统单位较多、情况复杂的特点,经办处根据审核成员专业知识、特长优势等因素进行综合分组,做到任务明确、各有兼顾。审核发现疑问,及时与牵头处沟通研讨,查找政策依据,并积极向财政部请示汇报,尽快确定审核方法,达到了审核预期成效。

  四、管服并重,促进管理。坚持管服并重,做到审核与促管理相统一。严格按照审核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于漏报、少报经费需求的据实予以核增。对不如实申报参保人数、缴费基数、缴费比例,造成多申报医保缴费经费需求的严格予以核减,并督促其加强内部管理,严格遵守财经纪律,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