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部门预算监管

河南监管局:做好黄委会预算监管 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黄委会)是黄河流域行使水行政管理职责的部门。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黄委会财政预算监管各项工作,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局。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主要目标、总体思路和战略任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作为黄委会财政预算监管、服务的牵头单位,我局迅速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深入研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结合财政预算监管工作实际,做好对黄委会等相关业务部门的服务工作,切实把总书记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变成具体行动。

  二、积极发挥监管局就地优势和牵头作用,巩固监管成果

  近年来,我局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强化横向沟通,服务预算单位,为黄委会平稳运转、黄河流域综合治理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我局认真研究水利行业特点,将业务进行细化并建立审核模板,切实提升审核效能,为黄河下游防洪、沁河下游防洪、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黄河流域泥沙成果研究修订等30多个项目提供财政资金支持,近5年来合计审核通过相关直接支付资金逾30亿。作为牵头单位,我局在黄委会部门预算、公车改革、医保审核、资产清查等工作中,注重与财政部的上下联动、与黄委会的内外联动、与流域监管局间的横向联动“三哥联动”,始终站在黄河流域协调发展的高度上,支持和协助黄委会规范管理、提升绩效,相关工作得到了部预算司的多次表扬、黄河流域相关单位的认可和兄弟监管局的好评。

  三、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局为目标,提升监管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举旗定向,也对财政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改善黄河流域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提出了更新更高的工作要求。我局将从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局出发,继续认真研究,统筹谋划,提升财政预算监管工作。一是提高站位着眼长远,围绕黄河流域重大项目,组织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提出科学合理政策建议。二是围绕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协同黄委会强化中央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绩效,推动治黄事业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三联动”,不断提升财政预算监管水平,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服好务。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