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部门预算监管

河南监管局:强化四种意识 扎实做好2020年属地中央单位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

     属地中央单位部门预算编制审核是监管局的一项重要职责。河南监管局通过强化责任意识、规范意识、服务意识和风险意识,规范审核行为,提升审核质量,确保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又快又好开展。

  一、强化责任意识,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完善制度建设。结合新要求新精神,修订完善《河南监管局加强财政预算监管工作操作规程》、《河南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等制度。二是明确岗位职责。对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定员定岗定责,合理确定分工,实施多级审核,并提出“谁审核,谁负责”,对审核工作实行终身负责制。三是规范审核流程。从预算单位申报、受理、审核、上报等多个环节细化量化流程,从工作程序、标准、方式和时限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二、强化规范意识,提升工作质量。一是遵守政策,严格把关。鉴于部门预算审核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我们按照政策规定,实事求是,严格把关,把审核重点调整到对属地中央单位人员、资产、津贴补贴等基础数据和督促监管预算执行。二是创新方法,总结提炼。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实践和创新,总结出一系列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准确把握政策界限。三是加强调研,建言献策。积极开展调研,充分听取预算单位意见,了解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情况和问题,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建言献策。

  三、强化服务意识,树立良好形象。一是改变工作理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谦虚谨慎,平等待人,不高高在上,以管理者、审核者自居。二是改进审核方式,化被动为主动服务,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与预算单位座谈,主动沟通,了解情况,宣传政策,解决问题。三是简化繁琐程序,取消一些不必要的工作要求,减少程式化、重复性的“公文旅行”,减轻预算单位负担,提高办事效率,把服务意识落实到审核的各个环节。

  四、强化风险意识,确保廉洁行政。一是完善内控机制,防范业务风险。坚持“AB角审核”、“多级审核”和“廉政跟踪”等制约机制,使审核工作在不同环节、不同层级接受监督制衡,创造公开透明的工作环境,坚持同类性质事项统一规定,杜绝双重、多重标准。二是深化警示教育,防范个人风险。狠抓风险警示和道德教育,将风险防控和干部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严格限制自由裁量尺度,确保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