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部门预算监管

河南监管局:以“四化”提升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工作成效

  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是财政部对监管局的一项重要授权,对促进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财务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具有重要作用。河南监管局充分发挥属地优势,不断总结经验、积累方法、提升措施,以“四化”进一步强化动态监控工作,提升监管成效。

  责任明确化。我局根据财政部国库司文件,制定了授权支付监控操作规程,明确监管局领导对财政授权支付资金监控工作负责总体统筹、协调指挥;确定业务二处为牵头处室,负责汇总全局疑点信息处理情况,定期及时向财政部报送月报;明确各业务处室的具体操作职能,按照分工对所属单位的财政授权支付资金实行具体监控,及时将发现的违规问题处理意见报办领导审批后汇总至业务二处,相关处室各司其职,确保各环节环环相扣。

  沟通常态化。我局对口的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有数百家,特殊复杂问题时有出现。为提高预警处理及时性、问题定性准确性,我局与部国库司、属地预算单位建立了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一是针对监控工作中随时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由牵头处及时沟通请示国库司,并将反馈意见向各业务处室传达,实现信息共享。二是在局内建立专门业务微信群,及时沟通监控工作的相关事项,使大家互通信息。三是加强与对口预算单位的交流,对存疑的预警事项及时进行沟通核实,确保发现一笔核实一笔。

  服务人性化。一是主动向属地预算单位宣传政策,开展培训,加强预算单位对财经政策的熟悉与理解,使监管与被监管方更好地开展配合。例如将相关政策文件上传至我局官网主页,在召开预算监管会议时,针对授权支付动态监控进行专题培训等。二是做好日常解答,对预算单位因政策理解不到位造成的错误,要求及时纠正,举一反三,避免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对预算单位反映的困难,做好沟通协调,耐心做好服务,指导和帮助预算单位正确理解政策要点,规范预算执行,切实提高部门预算管理的规范性。

        审核标准化。一是根据近几年动态监控工作开展情况,对违规问题进行了分类整理,在单位组织的培训中向各业务处室经办岗进行详细讲解,特别是对易发、多发、反复出现的违规支付业务作为讲解重点,使大家在今后动态监控中更有针对性。二是定期将上报的全局监控月报在局内协同办公平台共享,供各业务处室参考,确保全局对驻豫中央预算单位同一类违规问题定性、整改要求等标准尺度一致,实现了财政授权支付动态监控整改工作的标准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