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部门预算监管

河南专员办:发挥就地优势 加强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国有资产监管

  近年来,河南专员办积极发挥就地优势,推动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不断加强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资产管理,提高了预算单位资产配置的科学性、合理性,保障了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更好履行职能。

  一、摸清底数,健全完善预算单位资产台账

  一是通过部门预算审核、预算执行日常监管等工作,全面掌握各部门、各单位资产的数量、价值、构成、使用情况等信息,建立预算单位资产管理台账。二是通过资产清查及核实等工作,进一步厘清预算单位资产产权不清、信息不明等问题,摸清家底。三是结合授权支付监控、新增资产配置审核等工作,及时了解预算单位资产变动情况,注重信息更新,掌握最新数据。

  二、从严把关,强化新增资产配置预算审核

  在新增资产配置预算审核工作中,按照财政部“从严控制,合理配备”的要求,结合预算单位存量数据,严格审核增量。一是加强对新增资产配置的合规性审核。严格按照车辆配备标准、办公用房配备标准等,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上报新增资产申请进行审核。按照集约高效的原则,对单位存量资产较多,新增资产配置不科学的统一予以核减。二是加强对新增资产配置的合理性审核。严格贯彻中央厉行节约精神要求,结合预算单位存量资产情况,对存量资产能够满足工作需要的、不是工作必须的新增资产统一予以核减,实现新增资产的合理配备、节约高效。

  三、有机结合,提高资产配置的科学性合理性

      一是充分利用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资产信息,为新增资产配置审核、部门预算审核、预算执行监控等提供基础数据,促进预算管理做细、做深、做实。二是进一步发挥资产管理在财政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为预算编制、指标设定、预算分配提供参考,促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深度结合。三是进一步提高资产配置的科学性,有效缓解属地预算单位资产配置不合理、使用效率低下、闲置浪费等问题,促进资产预算安排与资产存量相互协调,实现以存量制约增量、以增量控制存量的目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