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部门预算监管

河南专员办:聚焦“四个方面” 做好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救助工作管理服务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2017年度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河南专员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重点、抓绩效,聚焦“四个方面”,完成“四个确保”,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聚焦资金拨付,确保群众及时享受

  医疗救助制度是困难群众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保障,医疗救助补助资金是否及时拨付关乎每一个困难家庭能否及时走出困境。我办通过关注医疗救助资金投入、资金分配和资金管理等指标,认真核查各样本县(区)工作台账、资金拨付文件、群众报销材料等资料,核实各级财政是否足额安排资金、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报销,确保困难群众能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及时获得救助治疗。

  二、聚焦救助标准,确保救助公正公平

  医疗救助制度坚持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原则,医疗救助标准的合理性关乎每一位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绩效评价工作中,我办重点关注组织实施等指标,在各样本县(区)召开座谈会,了解各地区制定的医疗救助政策及救助标准。通过现场核查各县(区)医疗救助工作台账、公示情况,核实是否将救助对象全部纳入救助范围、是否对救助对象分类别分程度进行救助,确保对困难群众不错救、不漏救,使医疗救助补助资金使用兼顾效率与公平。

  三、聚焦重点内容,确保救助资金绩效

  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是完善医疗救助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办重点关注产出数量、产出质量等指标,通过核查工作档案、就医凭证等材料,核实对重特大疾病患者的救助人次比例、重点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的救助比例,确保救助对象能及时获得救助,同时对大病患者、因病返贫群众、重点救助对象有针对性地适当倾斜,使医疗救助工作点面结合、重点突出。

  四、聚焦群众需求,确保增进民生福祉

        关注困难群众合理需求是促进医疗救助制度健全与完善的有效途径之一。我办重点关注社会效益、群众满意度等指标,深入养老院、县(区)定点医院、乡镇卫生所,了解困难群众对医疗救助政策的知晓程度、对医疗救助工作的满意程度、医疗费用负担情况,听取困难群众在医疗救助方面的需求和意见建议,确保充分发挥资金绩效,增强民众幸福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