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之窗>文明创建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三字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重要批示精神

  粒粒黍米,小小餐桌,总书记始终牵挂于心。财政部河南监管局从节约入“心”、入“微”、入“行”三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重要批示精神,全力打造节约型财政机关。

  一、节约入“心”。一是全局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并对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粮食餐饮领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批示指示做系统学习,要求全体同志把总书记的批示指示精神内化于心,强化自身节约意识。二是以党支部为重要抓手,把学习贯彻“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让“反对餐饮浪费、厉行粮食节约”理念入脑入心。

  二、节约入“微”。一是精细化管理。机关服务中心牵头建立餐饮服务微信群,各处室指定专门人员入群,负责本处室餐饮工作,提前统计报送次日三餐就餐人数,服务中心相关同志统计汇总全局次日就餐人数,按量准备食材,从源头确保餐饮节约。二是注重细节营造。在食堂、办公区等多处显眼位置悬挂“粒米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等节俭宣传标语。在餐桌上放置“按需取量、杜绝浪费”等提示牌,于细节处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三、节约入“行”。一是把“勤俭节约”理念融入到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俭方面的要求,如制定工作方案时把“勤俭节约”作为一项重点内容融入其中,同时重点关注粮食领域安全,加大相关工作调研力度,从源头防范风险。二是要求全局同志把“杜绝浪费、节约粮食”理念外化于行,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要发挥表率作用,起到“示范员”、“宣传员”的作用,在严格节俭自律的基础上带动身边人共同践行“舌尖上的节约”,营造全民节约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