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之窗>文明创建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培养节约习惯 狠刹浪费之风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文章中批示:浪费之风务必狠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批示,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新要求,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声和愿望,表明了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央关心群众生活、注重改善民生的为民情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财政部河南监管局近期专门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学习传达指示精神,并就落实指示精神做出具体部署。

  如局机关食堂实行报餐制,根据每日各处室提前上报的就餐人数准备所需餐量,从源头上避免浪费;引导就餐职工多次少取。通过按需备餐、分批制作、物尽其用、小盘取餐等方式避免浪费,引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新风尚,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党政机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一方面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头自律,做好表率,从每一个时间节点做起,从每一件具体事务做起,以良好的节俭风尚,聚合崇俭抑奢的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好环境;另一方面要建立长效机制,健全制度标准,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统计通报机制,把这一工作与文明单位创建结合起来,做到常态化、持久化。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