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之窗>文明创建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跑好厉行节约“最先一公里”

  河南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财政部党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要求,打响厉行节约“发令枪”,跑好政策落实“最先一公里”,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召开全局干部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组书记、局长宋其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人民情怀。要求全局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意义,主动对标对表,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问题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坚持艰苦奋斗,树牢节俭思想,把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制止浪费提升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在局办公楼大厅设置宣传展板,通过微信工作群等展示和发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内容,深化普及宣传。利用支部会议学习、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推动勤俭节约理念入脑入心、刻骨铭心。印发《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要求干部签字承诺,走在前,做表率。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在机关食堂张贴标语、在餐桌摆设“文明用餐、杜绝浪费”标牌,提醒干部“不剩饭、不剩菜、文明用餐”。督促干部开展家风教育,引导子女、亲属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居家不多做、外卖不多订、餐厅不多点,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成为良好家风。通过多渠道、全方面的宣传教育,达到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效果,营造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倡导绿色生活,助力消费扶贫。一是按需烹制,量质双控。机关食堂实行报餐制度,精准掌握每日就餐人次,精确计算所需菜品数量,按需备菜、配餐;从有利于干部身体健康出发,按照国家标准实行“三减”,即“减油、减盐、减糖”,荤素均衡搭配,健康营养绿色。二是合理采购,助力扶贫。动态了解干部的用餐需求,优化菜品搭配,根据菜谱制定采购计划,既要降低采购成本,又要避免因储存而导致的食材损耗;优化食材采购渠道,主动到指定的本地扶贫超市采购,并鼓励干部在生活中优先购买扶贫农产品,践行“绿色+扶贫”的模式,助力消费扶贫。

  四、严格执行制度,强化督促检查。一是严格执行用餐制度。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加强机关食堂公务接待用餐管理,推行简餐和分餐制,严格控制用餐标准。要求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外出开展工作期间尽量在被监管单位食堂就餐,按需取食,足额缴纳伙食费,严禁大吃大喝,做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员。二是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到被监管单位廉政回访、安排专人在机关食堂不定期开展检查等方式,制止餐饮浪费现象,曝光不文明用餐行为,形成制度化的“刚性约束”,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