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之窗>文明创建

河南专员办:深化精神文明创建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财政部驻河南专员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扎实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连续两届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荣获河南省人民政府2017年度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优秀中央驻豫单位等称号,多项工作得到部省领导批示肯定,实现了文明创建与财政预算监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丰收。

  领导重视,创建保障有力。办党组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由监察专员任组长,各位副监察专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全办工作大局统筹安排,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文明创建工作,按月召开例会听取各支部文明创建和业务工作汇报。各处室明确一名文明创建专干,组建了文明创建工作专班。建立创建工作长效机制,修改完善工作规则和业务考评、公文、督查、信息、接待、机关财务管理等制度,切实做到创建工作有章可查,有规可循。

  服务中心,创建主题鲜明。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立足工作实际,提出了“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打造一流专员办”的创建主题,系统地开展各项争先创优活动。对外层面,在财政部年度考核、预算监管业务、网站信息、监督检查、“三优”评选、综治和平安建设、档案管理、卫生单位、共驻共建、五好党支部等各类奖项评比中争创先进单位。在单位内部,开展评选先进处室、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活动,通过培育典型,宣传典型,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良好氛围,把文明创建的理念植根于全体干部职工的内心深处,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打造一流专员办已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愿望。

  全员参与,创建氛围浓厚。按照“人人都是文明使者,处处营造和谐环境”的理念,坚持文明创建“全覆盖、全参与、全知晓、全行动”的“四全”目标,以创建活动为载体,广泛发动,全办干部职工(含离退休老干部)全员参与,着力提高文明创建的普及率、知晓率和覆盖率,不断提高干部对开展创建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营造良好创建氛围。机关党委作为创建工作的牵头部门,根据文明创建要求,认真梳理评比标准,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把目标任务分解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认真组织落实,做好督导检查。充分发挥党、政、纪、工、后勤主体职能作用,积极发挥各部门的优势,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各项具体工作,相辅相成,同频共振。

  融合发展,创建内涵丰富。搭建平台,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服务理念,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文明创建工作做到“五个结合”,即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始终坚持“一岗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文明风气深入人心;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开展了“迎七一大学习大培训”系列活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着力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与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丰富文明创建载体和形式,提高文明创建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与综治和平安建设、省级卫生单位等其他创建工作相结合,创建活动一体化布置、一体化推进,做到互融互促;与各项业务工作相结合,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充分发挥财政综合管理的职能作用,促进各项业务工作上台阶,以创建活动推动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丰富创建内容。

        促进发展,创建成效显著。坚持把文明创建活动的要求落实到具体业务工作中,不断夯实管理基础,着力开展优质服务活动,促进了监管工作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和财政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2017年至今,审核中央对河南转移支付资金1487亿元,推动了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和重大战略实施。监督河南省招标发行地方债券3200亿元,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防范财政风险。就地征收中央非税收入159亿元,开展对716家中央驻豫预算单位预决算审核、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公车改革方案审核等工作,强化对中央驻豫单位预算监管。连续3年荣获财政部年度考核先进单位,荣获省综治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省卫生先进单位、省档案管理先进单位、基层“五好党支部”、共驻共建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