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之窗>党建动态

坚定历史自信(思想纵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一百多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赢得人民信任,是因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哈佛大学民调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支持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全球知名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高达91%,蝉联全球第一。这些调查数据印证了我们党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的事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人间奇迹的原因。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在救国、兴国、强国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源于手中的真理、心中的信念。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敢想、敢说、敢做、敢为的理论基础是马列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时代化成果科学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中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正确运用历史规律、准确把握历史大势,在关键抉择面前不摇摆,在艰难困苦面前不畏缩,在危机重重面前不消沉,迸发出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大无畏精神,永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信心百倍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

  脚踏人间正道,何惧世事沧桑。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人间正道上,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推动我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迎来了从落后时代、跟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脚踏这条人间正道,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依然严峻复杂。在新征程上坚定历史自信,必须坚定“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心,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定力,激发“勇气先登势无敌”的胆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创造更多世界瞩目的人间奇迹。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