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之窗>党建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学习百年党史 践行初心使命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根本要求,以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着力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扎实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总结历史经验。“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正确地总结历史经验,就要全面、系统、准确地回顾和认识党史。10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发展成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和领导核心力量,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强大的敌人,克服无数艰难险阻走到今天,根本就在于不管在什么社会历史条件下,面临如何困难局面,都能以大无畏的勇气和科学的态度正视自己的过去,敢于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坚持真理、纠正谬误,从而总能以崭新而良好的精神状态接受新挑战、实现新任务,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二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政治信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如同一个人,无论走多远,成绩多么辉煌,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都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否则就是忘本。如何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是重要的途径和方法。党中央作出决定要集中开展以自身历史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正是为了通过学习更好砥砺党性,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强大而自觉的学习意识、学习本领、学习能力,是中国共产党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越来越成熟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正是依靠不断学习才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必然依靠学习才能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未来。 

  三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进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的总结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把学习党史提高到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在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的纪念会议上、在考察革命纪念地的重要活动中、在其他许多重要场合,多次引述历史、评价历史、总结历史,为全党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科学对待党的历史、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善于运用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并在实践中转化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学习党史,既是对“初心是什么”的世界观的校准,也是对“如何担使命”的方法论的探寻。学习党史,以史为镜,才能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走好前路。 

  四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新时代的财政人,我们要科学把握财政践行初心使命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刻认识财政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用党的初心使命激扬奋斗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清正廉洁、求实创新,继续秉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优良作风,不断推动财政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