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之窗>党建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开新局

  河南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党组统一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深入推进财政监管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和强大助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教育责任感使命感。一是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成立河南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对全局学习教育工作进行统筹部署。明确开展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对25条重点事项作出具体规定。二是统一思想,广泛动员。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和部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会议精神,对全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其超同志强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二要坚持示范引领,三要突出方法创新,四是做到统筹兼顾。三是带头研学,率先垂范。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局领导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及在福建、广西、河南考察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交流研讨,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二、围绕目标要求,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做好专题辅导。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党史百年”网络专题辅导、财政部干教在线“党史学习教育专栏”讲座,参加河南省直机关工委经纬论坛,聆听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沈传亮《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专题辅导,邀请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副团长赵琳《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和经验启示》专题辅导讲座。二是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赴许昌长葛市参观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学习习仲勋同志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救世济民的担当精神。组织参观百年党史图片展,赴郑州二七纪念塔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三是搞好主题活动。为全局党员干部及时配发《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以及《简明河南党史》《红色中原》等书籍,组织各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和交流研讨,其中监管三处党支部与郑州市财政局预算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取得较好成效。四是抓好成果转化。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结合起来,各党支部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局党组研究确定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5项“实事”,机关党委持续跟踪问效,督促各支部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三、践行初心使命,在财政监管工作中开新局。一是统筹推进拓展学习教育深度。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与推进中央巡视整改紧密结合,与推进党的建设和财政监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把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二是汲取智慧汇聚精神动力。探索创建河南监管局局史陈列室,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组织讲学中国财政史,由各处室选派代表对我国历朝历代财政史和新中国成立以来财政发展历程、重大改革、关键政策等进行梳理解读。邀请专家学者就学习内容进行授课讲解,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三是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大局。坚持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切实做好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直达资金监控、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分析、地方债监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财政监管工作,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