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之窗>党建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充分发挥党支部

在财政监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河南监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按照财政部党组、河南省委有关要求,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和财政监管业务深度融合,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党员干部践行“政治三力”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把准政治方向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河南监管局党组坚持党建统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服务上的引导作用,始终把支部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财政监管工作中遇到的现实问题,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把准正确的政治方向,以支部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业务工作高质量。 

  二、提升党员素质 

  党员队伍的素质能力,决定着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河南监管局党组始终把提升党员素质作为支部党建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建立党支部政治学习制度,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政治理论著作,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牛”精神;通过红色教育、“大练兵”等多种教育培训形式,把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同“四史”、各项业务知识学习结合起来,练就干事创业本领,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为党支部建设源源不断注入生机和活力。 

  三、贯彻政策落实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最终要通过党支部的大量工作转化为广大党员的实际行动。河南监管局各党支部从党章赋予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入手,教育引导党员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领会党中央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大任务的政治内涵,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将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作为财政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确保各项财政监管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四、切实服务群众 

  党支部扎根于群众之中,是人民群众认识党、了解党的窗口,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河南监管局党组按照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重塑服务理念、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把党支部打造成“贴近群众、团结群众、赢得群众”的新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在履行财政监管职责过程中,建立党支部基层联系点和服务群众制度,形成党员联系群众长效机制,实现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结合监管局职能转型,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充分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优势作用,坚守中央财政主阵地,切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五、争创工作业绩 

  党支部作为党在社会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其作用的发挥最终要体现在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和工作业绩的创造上。河南监管局结合属地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将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同频共振,以支部党建强有力地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发展,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地方经济形势和财政运行分析、打好三大攻坚战、直达资金监管、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等方面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得到财政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实现了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丰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