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之窗>党建动态

河南监管局:“大走访”提高服务“两会”代表委员工作质量

  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是财政部党组赋予监管局的一项重要职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182019年,河南局连续两年印发《关于开展“冬季大练兵”系列活动的通知》,把走访代表委员作为“冬季大练兵”系列活动中“大走访”活动的核心内容,提出要在“大走访”的同时做好大调研,有机结合,互融互促,有效提高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质量。 

  一、精心谋划,有的放矢 

  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是其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长期深入调研的结晶,通过拜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助于进一步体察民情、了解情况、完善政策。“大走访”开始前,办公室根据局领导指示,对近两年拜访人大代表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将往年因工作时间等原因局领导无法登门拜访,通过电话、短信、邮寄资料等方式拜访的代表委员,和提出财政建议提案的代表委员列为重点拜访对象。各个处室根据任务完成情况,制定拜访计划,提前沟通联系,列出具体时间表,完成重点拜访对象登门走访全覆盖。同时,办公室撰写并定期修订完善汇报通稿,重点说明中央财政收支情况、中央财政支持河南情况和我局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政策、有数字、有举例,更加直观地向代表委员展示。 

  二、上下联动,广泛动员 

  一是局领导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局党组成员日常走访做好分工,不管工作多么忙、事情多么多,局领导都坚持带队走访,走访前,局领导认真查阅代表委员基本资料和近几年所提建议提案情况,带着责任走,带着感情走,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履职尽责上带好头,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二是直接联系,人人参与。我局充分发动群众,利用局内干部与部分代表委员熟悉的有利条件,鼓励和支持干部直接与代表委员联系,确定好走访时间、方式后,按程序报告并由局里安排走访。充分调动全局干部积极性,做到全局一盘棋,人人均参与,最大限度调动资源和力量,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内外联动,务求高效。建立“河南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微信群,邀请河南17个市财政局主管副局长和具体经办同志加入,加强沟通联络,共同做好走访工作。建立“局内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微信群,专人负责联络台账登记、报告。走访时间、行程一经确定,立即在群里实时更新,做到繁而不乱,简洁高效。 

  三、创新方法,形式多样 

  在日常服务中,我局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代表委员成效。一是整理《财政工作信息》并汇编成册,走访时当面递交代表委员,无法见面的定期邮寄二是开通中国移动10086信息平台,将所有代表委员联系方式录入平台中,通过定期发送财政政策、财政热点信息,保持与代表委员的日常沟通。三是邀请代表委员添加“财政部”公众号,方便代表委员及时、全面了解财政工作情况。在日常走访中,我局充分发扬优良作风,代表委员多的地方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少的地方逐个登门拜访,重点加强对全国人大预算审查组代表的拜访联系。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