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之窗>党建动态

河南监管局:坚持五个“贯穿始终” 学深做实主题教育

  按照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统一部署,河南监管局于2019年6月至8月,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五项目标”,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五个“贯穿始终”,学深做实主题教育,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坚持把强化组织领导贯穿始终。财政部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后,局党组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及时成立河南监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全局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统筹部署。制定《河南监管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主题教育活动的每一个具体环节都做了周密部署。先后召开8次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各项活动,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编辑主题教育工作简报22期,其中多项活动被财政部主题教育每周情况报告采用。为党员干部配发《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等必读书目,并抓好党员干部自学的督导检查。

  二是坚持把领导示范引领贯穿始终。局领导带头示范引领,坚持以自学为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把专题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重要抓手,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8次,部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3次到现场指导。局领导带头领读、带头发言、带头谈体会,与会同志积极踊跃发言,学习研讨气氛热烈浓厚。制定《河南监管局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紧紧围绕解决财政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局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紧盯问题、摸清实情、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措施,提高调研成效。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3名局领导结合学习心得,结合工作实践,给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点。在征求意见环节,紧紧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开展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等方面,征求各党支部对局党组和党组成员的意见建议。召开主题教育青年代表座谈会,听取青年同志对局党组、党组成员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在主题教育中,我局始终坚持全面学与重点学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与实践学相结合,坚持个人自学与理论测试相结合,聚焦主题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在学习研讨中学,在调查研究中学,在检视剖析中学,在组织生活会中学,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并将理论学习运用于工作实践,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主动学、深入思考,推动真正受教育、受洗礼、入脑入心。组织学习吴波、喻杰、沈浩、和先念等同志的先进典型事迹,反思剖析王保安、莫建成、张少春等违法违纪典型案件的深刻教训,结合燕城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郧国良同志所作的警示教育专题报告,观看《蜕变的初心》等专题教育片,从正、反两方面开展党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增强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开展“忆局史、话局风”活动,回顾我局三十多年的光辉发展历程、凝结提炼“河南监管局局风”,激励全局干部继承和发扬我局优良传统,主动守初心、担使命。

  四是坚持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向省财政厅、黄委会等13家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实地走访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取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及我局开展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赴兰考实地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先进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先进楷模,反思自己、检查自己、激励自己。组织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档案文献展、省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青春故事分享会,观看脱贫攻坚现代豫剧《重渡沟》、故事电影《黄大年》、曲剧《信仰》等,进一步激发学习兴趣,确保主题教育有声有色、取得实效。

  五是坚持把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局党组认真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按照“18个是否”,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逐项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全面深入查找差距,党组成员之间真诚坦率相互提醒警醒,相互咬耳扯袖,达到了改进工作的预期目的。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自我检视问题,自我整改提高。在财政部“5+4”专项整治方案基础上,结合实际,我局自选2项专项整治工作,并研究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5+4+2”模式的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针对11项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从严从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通过主题教育,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纪律观念,凝聚了力量,鼓足了干劲,为加强财政监管工作、服务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