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推动提升基层审查调查

  审查调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是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抓手。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强化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推动提升基层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审查调查工作思路。为明确审查调查工作思路和方向,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深入调查研究,及时研判分析,把握本地区腐败问题的特点和变化趋势。深入开展分析研判。以开展调查研究为抓手,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领题,前往县区纪委监委机关、乡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一对一访谈、现场调研等方式,结合全市案件数据资源,对“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重点领域案件查办质效等开展分层分类“解剖式”分析,形成调研报告,提出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建议。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开展审查调查中发现线索起底,完善检举揭发线索移送、反馈机制,从已查、在查案件中挖掘“案中案”“连环案”等有价值线索。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定期召开专题会,优化协调协助流程,加强与其他监督主体沟通对接,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快速通报、财会监督中问题线索移送等机制,会同市人社、审计等部门开展公职人员违规挂证取酬专项检查,全面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健全评价体系。结合立案、解决具体问题、挽回经济损失、建章立制等多种维度,细化案件质量评估指标,组织开展优秀案例评选、案件总结复盘,开展“十佳案件主办人”“十佳审查调查文书”评选,每月召开调度会,每季度开展评估,及时查摆剖析存在问题,把准监督办案方向和节奏。

  坚持目标导向,找准审查调查工作重点。为找准审查调查工作的突破点、着力点,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问题、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实施系统整治,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形成强有力的震慑。紧盯重点问题。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案件查办从政治上看,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查起,重点纠治“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查处了一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国之大者”,把保障“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债务风险、安全生产等作为办案重点。紧盯重点对象。加大对全市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位重权实”岗位、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协助市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履责提示单制度实施办法》,形成了包括“制度、流程、评估、反馈、考核”的完整工作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坚持“专班化办案”理念,紧盯国企、医药、交通执法、开发园区等重点领域,制定印发《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建立专班办案机制实施办法》,由市纪委监委办案部门牵头,统筹全市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统一归口管理、进度统一掌握督促、处理统一标准尺度、问题统一剖析总结,以案件查办重点突破带动反腐败斗争整体推进。

  坚持效果导向,提升审查调查工作水平。为实现审查调查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准确把握政策策略,把好案件“质量关”,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促治促教,推动实现标本兼治。强化政策策略运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执纪执法与讲求政策策略有机统一,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制定《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实施办法》,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督促激励党员干部敢为善为、担当作为。强化办案协同配合。协同构建案件质量共同体,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县区职务犯罪案件审核把关的指导意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案件会商工作指引》等指导性文件,通过线索集中研判、初核情况审核、立案前会商、疑难复杂问题专题研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通过与检法机关联合评查、联合调研、同堂培训等方式,深化案件质量“全周期管理”。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从立案开始就紧盯案件涉及的行业领域系统问题,利用调查过程优势,精准发现背后风险隐患,查根溯源,找准专项监督、专项整治切入口。明确案件剖析与案件查办同步进行、以案促改建议与审理报告同步上会、健全制度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步压实的“四个同步”工作流程,建立以案促改信息化管理平台,对案后整改情况全程开展跟踪问效、评估验收,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完整闭环。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