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办实事要让群众可感可及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为民实事办得怎么样,群众心里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如何真正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可感可及,是检验党员干部能力和作风的一把标尺。

  群众的需求都是实在具体的,办实事来不得半点虚假。各级党委、政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从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入手,为老百姓办了不少好事实事。然而,从现实情况看,要真正实现实事可感可及,并不容易。有的解决群众难题注重表面文章,将“办过了”等同于“办好了”,群众诉求没得到根本解决;有的好高骛远、盲目蛮干,不顾群众真实需求,结果“民心工程”变成了“糟心工程”。诸如此类,非但不能让群众有真实的获得感,反而会让群众不认可、不买账,甚至于造成干群关系渐疏渐离。

  做到让实事可感可及,要俯下身子问需于民。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只坐在办公室听汇报、看材料是很难发现的,解决方案也不是拍拍脑袋就能空想出来的,而是在一次次实地走访中“摸”出来的。想要“摸”出真问题,党员干部就应该多到田间地头,多到群众院内灶旁,多到群众生活的网格去,少走“规定路线”、多走“自选路线”,少走大路、多走小路,听听群众的“唠嗑声”、真心话。找准问题后,聚焦难题根源,将群众急难愁盼转化为问题清单,跟踪推动落实,让群众的呼声变为一件件落地的实事。

  做到让实事可感可及,还需从小事入手。很多小事总是不太起眼,极容易被忽略,但对群众来讲却是天大的事。毛泽东曾指出,要关心群众的痛痒,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事不在小、关键在办。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能为群众解释清楚一项政策、化解一次纠纷、办成一个手续是实事,能把路灯点亮、路面修平、暖气烧热、自来水接通也是实事。这些“关键小事”,最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体验。事实证明,把小事办实办好,就要在实际工作中聚焦群众生活细微处,化解难点、疏通堵点,在方寸间尽显温暖关怀。

做到让实事可感可及,党员干部要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小区楼顶无主水箱漏水又难拆”“地下管网疏通责任存在争议”“公交站远离居民区,群众出行不便”……群众诉求是现实具体的,且往往不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这就需要党员干部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群众的诉求当成对自己的要求,盯住关键环节、重点任务、堵点卡点,不等不靠、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切实把任务落实到人、把时间精确到天,一件一件盯到底、抓到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