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联动联促提升监督质效

  本报讯(记者 左翰嫡)日前,记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获悉,该纪检监察组与浙江省监督联系体育系统的纪检监察机构探索实行协作联动监督,聚焦反兴奋剂、重大赛事筹办等政治监督重点事项,建立重要情况通报、重要事项会商、问题线索移送、审查调查配合、全周期管理等5项机制,加强协调贯通,形成工作合力,监督质效显著提升。

  “尝试这种监督模式,一方面是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部署,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实际工作的需要。”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2023年以来,反兴奋剂治理体系持续发展,杭州亚运会筹办工作压茬推进,对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在反兴奋剂斗争和历次重大赛事监督中形成了丰富经验,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浙江省体育局,更加了解当地实际情况与被监督对象特点,开展联动监督,可以有效整合双方资源,实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

  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重要情况通报方面,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及时传达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浙江方面则动态反馈监督情况,并主动通报业务工作中的创新做法。此外,双方常态化开展体育领域监督情况交流、问题研究、形势分析、风险研判、问题线索移送等工作,对涉及浙江省体育领域的重要事项,召集相关部门会商,充分听取意见后共同研究确定工作措施。

  “在查办案件中,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对我们给予有力的业务支持和协调协助,包括政策解读、专业问题解释、相关证据材料提供、技术支撑保障,以及与有关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司法机关的衔接协调等。”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

  在浙江省体育系统内建立反兴奋剂“两长制”,是联动监督的成果之一。据介绍,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赴浙江专题调研反兴奋剂工作,与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就相关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合力摸排反兴奋剂工作风险点,最终确定由各运动队主管教练担任基层反兴奋剂工作队队长,履行“第一责任人”管理职责;由主管教练所在支部纪检委员担任基层反兴奋剂工作队督导长,履行监督职责,推动打通反兴奋剂监督“最后一公里”。

“事实证明,这种联动模式是政治监督的一个有效载体。”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下一步,该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坚持并完善联动监督机制,推动形成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联动,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