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纪检监察机关要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坚持全方位贯通、全要素协同、全过程治理,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全方位贯通。突破惯性思维,进一步统筹整合、化解要素瓶颈、打通机制障碍,更加注重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建立贯通协同机制,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坚持和完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完善权力监督机制,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构建一体联动纽带,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要求贯彻到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中,从组织体系、运行机制、过程结果、制度保障等层面进行全周期统筹和全过程整合,建立信息互通、工作互动、成果共享的统筹联动机制,形成配置科学、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监督网。推动教育、监督、办案、惩戒、整改、治理一体贯通,确保全过程各环节均能运转高效、统筹联动、协同配合。

  把握内在关系,推动全要素协同。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增强“三不腐”的关联性、耦合性、协同性。在推进不敢腐上,注重挖掘不能腐和不想腐功能,坚持从典型案例中查找制度漏洞,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作用,查深层次问题,补制度机制短板。近年来,北京市大兴区纪委监委坚定有力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深挖彻查典型案件,从管党治党责任、选人用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等方面入手,深入分析案发地区政治生态,制定形成分析报告,精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在推进不能腐上,注重吸收不敢腐和不想腐的有效做法。通过对普遍性及典型性违纪违法问题深度剖析,提升制度建设和监督的针对性。实践中,大兴区纪委监委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对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从制度层面提出破题之道,推行和完善事前咨商、重要经济事项招投标、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办法,实行重大事项“四议一审”、账款章“三托管”等制度,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有效激活监督神经末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在推进不想腐上,注重发挥不敢腐的震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打好“组合拳”。用好典型案件“活教材”,打造“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基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举办“以案明纪”警示教育展,实现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

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全流程管控。不断强化从源头到末梢的系统联动,实现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综合效果。强化不敢腐要推进监督和惩治互补,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强化不能腐要推进建制和执行互补,对于查办案件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成因,查找制度空白点、权力风险点、监督薄弱点;强化不想腐要推进教育和自觉互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纪法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将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作为推进“三不腐”贯通结合的有效举措,以问题推动查摆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推动有关地区和部门改善监管、健全制度。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发挥组织推动作用,挖掘地域文化、组织文化中的廉洁资源,创作喜闻乐见、易于传播的廉洁文化作品,提高廉洁文化建设实效性,用廉洁文化滋养党员干部身心,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弘扬风清气正、清正廉洁新风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