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研究针对性举措,科学精准靶向纠治,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

  深化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作风建设中亟需解决的重大任务。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本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浪费国家资源,割裂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且花样不断翻新。我们要充分认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紧迫性、长期性、艰巨性,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强化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树牢宗旨意识,不断在思想根源上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推动党员干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强化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坚持严的基调,推动常态长效。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发现、精准研判、有效打击,对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密切关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对日常监督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对带有普遍性、共性的问题,深入分析研究,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堵漏洞,不断健全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长效机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