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坚持“七个强化”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今年以来,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河南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七个强化”,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工作统筹,精心谋划统一部署。根据财政部机关党委及河南省直工委要求,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统一部署机关党建、纪检工作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对年度机关党建、纪检工作和中心组学习作出统筹规划,周密安排,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党建任务高质量完成。

  二、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开展学习交流。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预算法实施条例》等,利用财政部网络学习平台及时为党员干部补充最新理论知识。部署开展“冬季大练兵”系列活动,围绕“大学习、大调研、大比拼”主题,组织政治理论、业务技能及财政史解读学习,全面提升干部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抓好疫情防控。面对年初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南监管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方案,坚守岗位、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立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开展支援湖北疫情防控捐款活动,派出党员干部120余人次下沉基层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后期个别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情况,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及时做好排查工作,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

  四、强化氛围建设,努力创建模范机关。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营造“三个氛围”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实施措施,扎实推进落实,突出创建实效,推动局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财政监管工作优势,以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在监管局更名设立一周年之际举办“我对局里说句话”活动,全体干部积极参与、畅谈感悟,表达了对财政监管工作的期盼和祝愿,展现了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得到部领导肯定。

  五、强化组织建设,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讲党课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制度,积极筹划组织主题党日、观看爱国电影等活动,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组织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支部,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等各项活动,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书记述职、支部自评、领导点评等形式,从严从实开展支部述职评议,指出问题并认真整改,取得了良好的组织建设效果。

  六是强化作风建设,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培训费、差旅费等管理制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日常习惯、良好家风。规范外出核查工作,实行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双布置、双汇报”。认真做好春节等关键节点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正风肃纪。

  七、强化文明建设,指导推动群团工作。开展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局领导“七一”期间亲自带队走访慰问郑冲村生活困难老党员,为他们送去节日问候和组织关怀。持续开展慰问送温暖、社区服务、文明交通、爱心慈善捐款等多项志愿者活动,参加购买消费扶贫农产品专项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召开退休干部春节团拜会,开展趣味运动会,用切实的付出和持续的行动,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