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坚持“六个强化”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今年以来,河南监管局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着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局党组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党建工作职责,坚持党建工作和监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内控管理和监管工作的各个环节。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开展“学习强国”积分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干部职工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定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部党组各项工作部署,确保政令畅通,落地生效。

  三、强化堡垒作用,规范组织生活。全面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建立了“主题党日”制度,引导各党支部按照“一月一活动、一月一计划、一月一主题”的原则,充分发挥“两微一端”贴身传播、适时交流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确保“关键动作”不缺位、不走样,不断增强“三会一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坚持“四个着力”,强化队伍建设。始终将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坚持从“抓好思想教育、强化监督管理、促进履职担当、加强日常管理”四个方面着力,有针对性地抓好思想教育,鼓励担当有为,鞭策渎职不为,明确岗位职责,强化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和责任意识,持续改进干部纪律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确保干部队伍全面正确履行职责,打造一支讲政治、能战斗、守纪律的干部队伍。

  五、强化整章立制,夯实制度基础。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作为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党组“总抓”、党支部“主抓”、党员“实抓”,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把各方面的工作力量、资源优势整合起来,用制度推动工作落实。以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查找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等方面问题,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积极进行整改。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共产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等,切实发挥制度机制作用,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中心工作。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对预算监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党建促监管,全面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持续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国家重大区域政策等相关落实监管工作,通过加强对河南经济发展形势和地方财政运行状况的调查研究,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评价,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防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努力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监管局中心工作上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