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做好三篇文章 讲好黄河故事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河南监管局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监管”“调研”“服务”三位一体,用心用情抓好做实各项工作,持续讲好黄河故事,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见效。 

  一、做好“监管”文章,推动预算管理提质增效 

  聚焦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黄河局等流域管理机构部门预算监管。一是通过预决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银行账户管理、资产管理等工作,对相关中央驻豫单位实施常态化监管,推动形成以预算执行监控、分析、通报为抓手,预算管理各环节一体推进的“全口径”监管和“闭环”管理。二是围绕提升预算执行监控效能,抓实抓细基础工作,统筹直接支付审核、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实有资金动态监控、银行账户管理等日常工作,注重线上监控与线下核查相结合,严密监控工资津补贴、“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以及公款购买特定高档商品等事项,着力查问题、纠偏差、促规范、防风险,预防和制止违规或不规范操作。三是针对存在问题,责令相关单位采取追回资金、调整会计科目、补办规定手续、来函备案说明等方式及时督促纠正,取得积极成效。 

   二、做强“调研”文章,推动中央重大政策落实 

  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核心要义集中学习《黄河保护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文件,充分发挥监管局贴近地方、靠近基层的职能优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调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聚焦生态系统保护。以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化保护和修复为目标,对流域生态保护协同工作机制、生态补偿机制等开展调研。二是聚焦防洪体系建设。根据黄河自身特点和治理难点,对水沙调控、水情监测、防洪体系建设等情况开展调研。三是聚焦黄河品牌文化。立足黄河文化根源性、延续性、融合性、核心性强的特点,结合时代特色和区域发展,对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打造提升黄河品牌开展调研。四是聚焦流域协调发展。黄河流域贯通东西,区域发展程度不一,深入剖析流域发展现状,结合乡村振兴、对外开放等政策实施情况,对流域统一协调发展进行调研。近年来共形成调研报告、专题材料10余篇,部分材料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及上级部门充分肯定。 

  三、做优“服务”文章,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正确把握依法监管和主动服务的辩证关系,对于违反财经法律的坚决树立“严管的主基调”,对于有利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唱好“服务的暖色调”,双向均衡发力,切实服务财政监管工作和黄河保护治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秉持服务理念,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监管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争当预算单位的好参谋、好助手。一是做好培训服务。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黄河局等单位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积极开展政策宣讲,规范操作流程采用跟班学习、专题讲座等方式,加强对预算单位人员培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二是做好沟通服务。通过电话、微信、实地走访等线上线下方式,与预算单位加强沟通交流,征求对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提出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真正做到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三是做好后勤服务。对每月核实的违规支付情况按时向上报告并向预算单位做好沟通反馈,对存在的问题持续跟踪,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受到一致好评,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等单位分别来信向我局表示感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