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征程

2023年2月16日 来源:财政部河南监管局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部门为党中央治国理政、当家理财做具体服务保障工作,职责重大、使命光荣。河南监管局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奋力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征程持续贡献力量。

  一、在领会精神实质中捍卫“两个确立”

  党的二十大始终贯穿鲜明的政治要求,体现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河南监管局坚持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立场观点方法,切实转化为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强大力量。一是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二是融会贯通学。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对党忠诚付诸行动、见诸成效。三是联系实际学。活学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思考财政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干好财政监管工作的时代性、创新性、发展性。

  二、在对标使命任务中把准前进方向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作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总的战略安排。河南监管局坚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灵活运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一是坚持以政领财。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财政监管工作的根本方向和职责定位,时刻关注党中央、财政部、省委省政府关注什么、强调什么,财政监管就跟进什么、落实什么,做到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二是坚持以财辅政。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紧密结合河南实际,把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财政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政策举措和具体行动,为推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坚持闻令而动。坚持从政治上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持将狠抓落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中央、部、省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抓好落实,加强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见效。

  三、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强化责任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河南监管局自觉担负起重大使命,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成效。一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政策支撑和财力保障,有效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河南落地落实,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服务河南高质量发展大局。二是在改善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好地方财政运行常态化监控,推动完善支持就业、教育、养老、医疗、社会保障、住房等领域财税政策,助力共同富裕取得积极进展。三是在提升理财水平上展现新作为。围绕“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目标任务,持续建机制、打基础、提效能,做深做细预算监管工作,推动预算编制更加科学、预算执行更加规范、预算监督更加有力、管理手段更加完备。

  四、在落实党建责任上做到久久为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河南监管局坚决贯彻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加强政治建设。认真学习党章,深入落实《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完善党组议事决策机制,不断提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强化抓基层、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各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增强干部综合素质,及时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找出来、用起来,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监管干部队伍,不断提高聚财、管财、用财、理财水平。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作为财政监管干部,必须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16日